老牌點數平臺靠IT靈活應變,擁抱敏捷式開發還要IT微服務


摘錄於iThome電腦報928期
經營臺灣本土點數平臺HAPPY GO的鼎鼎聯合行銷,走過IT從零開始的重建之路,以強大的靈活性支援新事業體,導入敏捷式開發、上雲端,下一個目標是落實IT微服務化
說到鼎鼎聯合行銷,你也許沒聽過;但提起HAPPY GO,大家肯定不陌生。鼎鼎聯合行銷,就是經營臺灣老牌點數平臺HAPPY GO的行銷公司,至今擁有900萬名不重複的活躍卡友(會員數已於2020年底突破1,000萬名) 、年發點量還超過20億。HAPPY GO問世10多年來屹立不搖,背後能快速支援業務需求、積極嘗試新作法的IT團隊,功不可沒。
帶領這個團隊的靈魂人物,就是鼎鼎聯合行銷資訊暨數據部資深協理鍾明峰。對他來說,要做好這個工作,可不容易。他回憶,當初進入鼎鼎聯合行銷時,正好碰上內部電子商務業務分家,所有的IT系統設備,全交由獨立運作的網購平臺Go Happy處理,「HAPPY GO的IT等於從零開始打造。」
那時2011年,他指出,重建IT部門的任務,包括了重新規畫所有網路、系統、資安等架構,全由自己與主管、資料分析部門共4人負責。經過一年努力,HAPPY GO完成了OA環境建置、點數主系統等系統重建,接著導入ISO 27001資安驗證標準。
資安把關是HAPPY GO一大重心,因為,HAPPY GO統一保管了每一家遠東零售關係企業的客戶資料。也因此,當這些企業想使用客戶資料來行銷推廣時,HAPPY GO就必須代為執行,這也鋪墊了HAPPY GO IT團隊接下來的挑戰。
「這些資料很重要,不單純只是客戶資料,還包括每筆交易紀錄。」在鍾明峰眼裡,這些成交紀錄遠比消費者在網路上的瀏覽行為來得重要;因為,相較於網路瀏覽軌跡,成交紀錄更能代表消費者的購買意願,對於打造精準行銷的推薦系統來說,格外重要。
為保護這些價值非凡的資料,鍾明峰坦言,2012年首次導入資安管理驗證標準時,由於系統才剛重建,團隊做得十分辛苦。但後來漸入佳境,「導入第4年後,就一直以ISO 27001全系統無缺失過關,至今依然如此。」

拉近資訊部與業務單位的距離,IT再往前一步

「HAPPY GO要建造的是生態鏈,不只是點數兌換。」鍾明峰舉例,像是行銷推播管道、名單系統、各種點數兌換的玩法,甚至是消費者數據分析,都是HAPPY GO要實現的目標。當時,HAPPY GO也走出臺灣、跨足中國和日本,更開始以點數事業為基礎,發展GO SURVEY市調顧問和iCONNECT自媒體2大事業體,從單純的點數經營商,走向顧客洞察的行銷科技商。
也因此,IT部門在短短2年間埋頭苦幹,讓原本只有5套系統的HAPPY GO,到2015年時,就擁有30多套大大小小的系統。
但是,一直努力開發系統的IT部門,長期下來,卻與前端業務單位漸行漸遠,越來越專注於自己的領域。為拉近這個距離,鍾明峰首先在隔年推動IT改組,將IT部門分為交易管理、服務架構暨平臺管理、APP開發維運、IT基礎建設營運等4組,來配合業務需求。而IT部門的架構,也跟著調整;在主管階層下,還設置了技術PM,負責協調、統合跨部門資源,來根據市場變化、靈活調整開發優先順序,再將任務分派給其下的工程師。
另一方面,IT部門也將原有的Pre-sale工程師角色進一步發揮,與業務單位一起出任務,來因應這幾年新增的點數商業營運模式。當業務找到潛在合作對象時,Pre-sale工程師便出馬談技術使用情境,比如與全家、7-11的系統串接。但由於需客製化的系統占多數,因此Pre-sale工程師的角色格外重要,還需向IT部門的技術PM討論資源調配、專案優先順序。打破IT與業務單位隔閡的第2步,則是落實「IT再往前一步。」也就是說,IT部門除了要履行ISO標準的KPI,鍾明鋒還要求同仁跨出一步,將相關業務部門的KPI也視為自己的KPI。
鼎鼎聯合行銷資訊暨數據部資深協理鍾明峰
公司名稱:鼎鼎聯合行銷
  • 成立時間:2005年
  • 主要業務:經營HAPPY GO點數平臺,橫跨遠東集團零售通路、電信與金融各事業體,提供CRM整合行銷服務,另也經營2大事業體GO SURVEY市場調查顧問以及iCONNECT自媒體
  • 住址:新北市板橋區新站路16號22樓
  • 員工數:150人
IT部門大事紀:
  • 2011年至2012年:完成HAPPY GO公司系統架構及OA環境重建,與Go Happy電子商務分割
  • 2012年:完成HAPPY GO Call Center系統建立,完成IT全系統ISO 27001驗證
  • 2013年至2015年:逐步建立HAPPY GO各種服務平臺,系統共新增至30多套
  • 2016年至2017年:資訊部In House開發資源大幅增加
  • 2018年:逐步將新類型應用服務導入AWS雲端架構
  • 2019年:IT部門的IT基礎建設營運組及App導入敏捷開發作業,進行HAPPY GO App重建;4月第一版上線,每兩周釋出新版本

不只要敏捷,還要將產業知識數位化來發展精準行銷

鍾明峰解釋,HAPPY GO除了經營遠東關係企業的會員活動,還須接觸外部廠商,依其產業性質和受眾族群特性,來承包行銷推廣活動。但這些廠商來自各行各業,比如親子、3C、旅遊、美食等多元不同的領域,HAPPY GO如何找出合適的行銷活動?
於是,2年前,IT部門先是打造了一款訂單系統,將業務承辦的行銷活動內容、行銷條件、推廣內容和對象等細節納入系統中,將過去只在業務間口耳相傳的產業知識數位化(GD-CRM)。
有了這個基礎,HAPPY GO下一步就是分析目標受眾(TA)。為此,IT部門與業務團隊,先分析了過去12年來的行銷名單挑選條件以及業務行為,歸納出500種符合市場需求的條件,再將這些條件納入業務線上系統,讓業務可從中挑選,來進行精準行銷活動。
HAPPY GO發展精準行銷的雄心,還不只如此。去年初,HAPPY GO集結了IT部門和業務部門的資料分析人員,成立了數據科學部門,專門聚焦於行銷名單挑選條件分析、系統推播,以及市場回應資料分析,再將結果回饋到名單挑選,建立出一套資料管理平臺(Data Management Platform,DMP)。鍾明峰說,這個方式不只將廣告效益具體化,透過系統紀錄,還能把名單挑選的產業知識傳承給新進人員。
HAPPY GO發展精準行銷的雄心,還不只如此。去年初,HAPPY GO集結了IT部門和業務部門的資料分析人員,成立了數據科學部門,專門聚焦於行銷名單挑選條件分析、系統推播,以及市場回應資料分析,再將結果回饋到名單挑選,建立出一套資料管理平臺(Data Management Platform,DMP)。鍾明峰說,這個方式不只將廣告效益具體化,透過系統紀錄,還能把名單挑選的產業知識傳承給新進人員。

文/王若樸


聯繫我們了解更多產品資訊